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进展 -> 课题组动态

课题组动态

磁性材料党支部开展“从量子出发,扛创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0-11-05, 查看:900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会上强调,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为深入学习习近平的讲话精神,围绕国家需求与卡脖子问题,加强科技创新,充分发扬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11月2日,磁性材料党支部组织开展“爱岗、敬业、爱家”之“从量子出发,扛创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了钟志诚研究员为大家作“何为量子材料”的专题报告,磁材实验室近百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钟志诚研究员长期从事前沿的量子材料理论计算方面的研究,对“量子科技”、“量子材料”等新概念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提出“量子科技是基于量子力学,具有量子效应的科技”。面对现场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听众,钟志诚以科普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量子力学以及量子效应,并分享了他学习量子力学以及从事量子材料计算研究的经验和感悟。
  报告伊始,钟志诚研究员引导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量子科技的讲话精神,强调了量子科技的重要性,并展开了一系列讨论。钟志诚研究员将大家熟知的牛顿力学与神秘的量子力学进行对比,他表示描述微观世界的薛定谔方程与描述宏观世界的牛顿方程有着较大区别,薛定谔方程求解的能量不再连续,而是表现出“量子化”,为大家揭开了“量子力学”的神秘面纱。面对在场观众提出的“何为量子限域效应”,钟志诚以量子力学的经典例题——一维无限深势阱为例,提出在某一空间尺度达到原子级别的情况下将会出现量子化现象。在此基础上,钟志诚研究员结合简单的数学推导及前沿的物理研究,为大家介绍了当今两大主流的量子科技——量子通信、量子计算,让大家深刻地认识到了量子效应的神奇之处。谈到未来的发展趋势,钟志诚研究员指出,未来的量子科技应当有量子材料的身影,对于“量子材料”的定义,钟志诚总结了一系列高水平期刊提出“量子材料包括强关联电子材料、拓扑材料、二维材料以及其它不能被基于单电子行为的传统固体理论所描述的材料”。从基础理论到应用领域,钟志诚研究员以大量的知识储备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饕餮学术盛宴,在场的研究生表示虽然无法完全理解,但眼前量子科技的“迷雾”终于散去了一些。老师们也表示虽然自己研究内容与量子科技方面不太相关,但本次活动引导思考了如何进行交叉创新,使得自己的科研工作更上一步台阶。
  此次党日活动,既科普了“量子科技”等概念,又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关注国际前沿、围绕国家需求、做好科技创新是每一位科技工作的使命和担当。在面对“难啃的硬骨头”时,既要发扬“敢吃螃蟹”与“滴水石穿”的精神,又要具有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坚持创新自信,集智攻关,真正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钟志诚研究员作报告 
活动现场
  (磁性材料党支部 陈大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