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进展 -> 课题组动态

课题组动态

放下书卷,品读自然——磁材实验室秋游记
日期:2020-10-28, 查看:1013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正是秋游的好季节。10月17日,磁材实验室组织了秋游活动。此次活动以“亲近自然,增进团队凝聚力”为主题,游览了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鸣鹤古镇,并参观了杭州湾研究院。

  清晨,踏着和煦的阳光,带着几分激动、些许期待,实验室一行人乘坐大巴前往杭州湾。经过1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鸣鹤古镇。古镇依山成街、因河成镇、镇边有寺,渔耕人家枕河而居。鸣鹤其名字的由来是与唐初时当地虞氏望族有关。唐代大书法家虞世南的孙子虞九皋,字鸣鹤,青少年时文才为人们所推重,因而得名。大家结伴而行,穿梭在古巷中,感受着当地的风土人情,品味着当地的特色小吃,追逐嬉戏,和着两旁小贩的吆喝,甚是热闹非凡。小镇保留了古色古香的特色建筑,又随处弥漫着浓厚的现代化气息。古代与现代的融合,见证了时代的变迁,感叹古人智慧的同时又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漫步古镇,带走疲惫,偷得浮生半日闲。

  午饭后,我们一行前往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研究院由市、区、所三方共建,是宁波材料所打通“从材料研究到产业应用工程化”技术链的重要工程化平台,致力于搭建科研到产业化的桥梁,提升技术成熟度,加速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推进系统性成果产出。通过负责人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园区占地300亩,未来将会形成800人高级科研技术队伍,建设先进能源材料、海洋新材料、汽车轻量化材料等工程化研发平台,孵化50家高新企业,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区域产业集群。所见所闻及亲身感受,都可遇见园区未来的蓬勃发展。

  下午,我们来到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初入湿地区域,走过一条水上栈道,可以看到用于生物净化的植物,主要有睡莲、香蒲、黄花鸢尾等。乘坐乌篷船进入湿地,在回环曲折的小道中穿梭,感受林光罨画,蒹葭秋雪,水廊曼回,天鹅戏晖,溪影花语……在候鸟博物馆了解到湿地鸟类资源丰富,是候鸟从西伯利亚迁徙至澳大利亚的重要中转站,目前已记录鸟类220余种。“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保护这一片净土,为后代造福。

  夜晚时分,秋游结束。在依依不舍中,我们踏上了回程的路途。此次秋游,不仅让我们在科研之余放松了身心,开阔了心胸,增长了见识,体会了江南的特色风土,感受到了大自然的丰富多彩,还增进了实验室成员间的交流。铭记历史传承,保护生态环境,做有文化有担当的科研人。

合影

  (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姚冰楠)